Translate

王家衛的聲色情


一個月前訂了套北美發行的王家衛作品集,內裡有【旺角卡門】、【阿飛正傳】、【重慶森林】、【墮落天使】和【春光乍洩】。當我公幹出門回家收到後就開始順序觀看。看罷又繼續看已有的【花樣年華】和【2046】。(其實【重慶森林】我也擁有,但是是 LD 版,不方便播放,錄了在 DVD 上畫質也不太好,所以近年較少看。)所以這幾天除了【東邪西毒】之外我已經看過王家衛所有港產電影作品。


看罷發覺他的戲實在有很多互相呼應的地方,例如原來早在【阿飛正傳】中已經有「蘇麗珍」這個人,只不過在【花樣年華】中這位「蘇麗珍」多被叫作「陳太」矣;在【2046】中不單止張曼玉也客串了「蘇麗珍」一角,亦由鞏俐飾演另一位「蘇麗珍」。而【2046】中的梁朝偉角色不單止是延續了【花樣年華】中的周慕雲,在角色性格中可能更接近【阿飛正傳】結尾梁朝偉客串的阿飛身份。除了角色身份之外,角色的行事也是在不同電影中重複出現,君不見在【花樣年華】中蘇麗珍會私自走入周慕雲的房間,而【重慶森林】中的王靖雯(字幕好似還未叫王菲)阿 May 亦有此癖好。另外這個阿 May 不喜歡諗嘢,基本上與【墮落天使】中黎明需要有個拍檔的原因是一樣的。而王家衛描寫失戀的痴男怨女總會失點常,【墮落天使】中的空姐楊采妮會去球場找舊情人或四出尋找情敵,【重慶森林】中的探員金城武會去球場做「私人嘢」或吃掉幾十罐菠蘿,巡警梁朝偉會自言自語或會認為自己間屋喊得比他更利害。提起巡警,劉德華在【阿飛正傳】中也是一名巡警,但他最終也成了一隻「沒有腳的雀仔」去了行船,與張國榮這隻情感上「沒有腳的雀仔」在菲律賓邂逅;而劉嘉玲在【2046】中亦愛上了一隻「沒有腳的雀仔」,不知會否就是這種張國榮在【阿飛正傳】和【春光乍洩】般的雀仔呢?


看過這些戲後,最喜歡的還是【花樣年華】,喜歡它的故事集中,沒有那些演員讀白亦沒有實驗電影的味道。而因為有足夠空間的關係,男女主角有很大發揮。另外(依次序)【阿飛正傳】、【春光乍洩】、【2046】和【重慶森林】也很喜歡。


個人覺得【墮落天使】是很奇怪的作品;何以王家衛認為觀眾會對這幾個墮落的人有興趣呢?另外因為有太多角色的關係,削弱了角色的背景描寫和趣味性。例如黎明的故事,最有趣的只是小巴上的幾分鐘一段,其他有關這角色的段落可謂枯燥乏味,頗失王導演一貫愛玩小玩意的慣技。話雖如此,片中叫我意外的是聽到 "Faraway, So Close!" 的插曲 "Speak My Language",原來王家衛是 Wim Wenders 的粉絲,難怪片末有金城武李嘉欣共乘電單車走在公路上的畫面。


至於【旺角卡門】,雖然隱約有王家衛的影子(例如張曼玉藏起了一隻水杯),但始終英雄片不是上了年紀的我杯茶,所以不提也罷!

8 則留言:

  1. 似乎你好像刻意不看東邪西毒。
    [版主回覆04/28/2008 01:59:00]不是,只不過沒有碰上,亦未有刻意去找吧!話時話,【東邪西毒】好看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「東成西就」會唔會好睇d呢?
    [版主回覆04/28/2008 11:09:00]以小鯊的回應為依據,應該會好睇啲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東邪西毒是我生平第一套親眼睇住觀眾中場魚貫離場的片。
    記住,不是「有觀眾離場」是「觀眾魚貫離場」。
    原因:根本看不明在拍什麼。
    [版主回覆04/28/2008 11:08:00]嘩,你搞到我好想領教下喎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魚貫離場咁勁!
    近排我只看過末世兇殺係咁! 仲真係有人噁添!
    [版主回覆04/29/2008 11:25:00]我相信魚貫離場會是經典。
    我個人最奇怪的戲院經歷是看洛奇恐佈晚會。萬聖節那晚入場觀眾不單止化行妝,而且還會跟銀幕中人一起起身跳舞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當年睇Rocky現場觀眾叫: come on rocky!
    睇亞飛正傳現場觀眾叫: 回水!
    睇 東邪西毒現場觀眾叫: X! 唔係笑片黎咩! 呢句絕.....
    [版主回覆04/29/2008 11:21:00]阿飛正傳不至於要回水嘛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謝謝你的到訪呀...
    [版主回覆04/29/2008 11:20:00]雖然我沒有留言,但原來 YB 可以查出誰曾留下腳毛,利害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有一晚無乜野做,我專登開東邪西毒,想睇下自己當年係咪因太細個,睇唔明。結果,睇o左 10 min,都熄機了。
    [版主回覆04/29/2008 11:18:00]你真幸福,過了多年仍然細個

    回覆刪除
  8. 若要人不知, 除非己莫為!
    唔好做壞事啊! 睇吓狗仔好啦!
    [版主回覆04/30/2008 12:32:00]我都只是看看王家衛的標籤吧!
    睇吓狗仔?!你都有留下腳毛喎

    回覆刪除